跳到主要內容區

「小紅帽找月亮」系列活動~【救急扭蛋機 安心有棉守】

救急扭蛋機 讓急用的時候能夠好順心
救急扭蛋機 讓急用的時候能夠好順心
二坪校區活動中心三樓女廁
二坪校區活動中心三樓女廁
八甲校區共教會中棟一樓女廁
八甲校區共教會中棟一樓女廁
全體人員合影
全體人員合影
吳翠松學務長介紹重複性使用生理用品,減輕弱勢學生負擔
吳翠松學務長介紹重複性使用生理用品,減輕弱勢學生負擔
李偉賢校長致詞
李偉賢校長致詞
李偉賢校長轉贈生理用品給化工系黃姿綺同學
李偉賢校長轉贈生理用品給化工系黃姿綺同學
當成功轉出一顆扭蛋,取出隨身包衛生棉使用,扭蛋殼建議放置於旁邊的桶子內,學務處衛保組作定期清消與補貨。
當成功轉出一顆扭蛋,取出隨身包衛生棉使用,扭蛋殼建議放置於旁邊的桶子內,學務處衛保組作定期清消與補貨。
發佈日期 : 2022-03-22 最後更新日期 : 2022-03-22 資訊群組 : admin 公告分類 : 性平焦點/

急需的時候,都歡迎來取用喔!


#放在哪裡?

✅二坪山校區|活動中心3樓女廁(編號J1-F3)

✅八 甲校區|共教會中棟1樓女廁(編號G2-F1)


#轉出來後?當成功轉出一顆扭蛋,取出隨身包衛生棉使用,扭蛋殼建議放置於旁邊的桶子內,學務處衛保組作定期清消與補貨。


#缺貨?請向衛保組 037-381822反應


  國立聯合大學為服務女學生經期突來的困擾,提供救急免費衛生棉的友善廁所及減輕弱勢學生的生理用品負擔,朝向改善「月經貧窮」的願景,於3月8日上午10時在該校第一(二坪)校區學生活動中心一樓舉行「救急扭蛋機 安心有棉守」記者會。國立聯合大學為建構性別友善環境,校方性別平等委員會特別提供經費委託學務處於兩校區設置衛生棉扭蛋機,貼心提供全校女性教職員生,急用時的免費衛生棉,女性教職員生如臨時需要卻忘了帶衛生棉,即可前往設置地點免費自行取用;另為了終結月經貧窮及落實環保與永續發展理念,亦特別針對具低收入戶身份的女同學,提供免費的布衛生棉,以減輕學生每個月在衛生棉上的花費。

  聯大李偉賢校長表示,這是一個有意義的創舉,此項服務是免費的,同學有需要就可來領取,藉由扭蛋機提供不同顏色的扭蛋,給同學帶來不同的希望和不同的生活色彩,讓同學能開心的在學校學習和生活,此活動是一個開創,希望同學使用後能回饋意見,讓校方作為改進的依據,感謝學務處的用心及大家的參與。

  聯大學生事務長吳翠松表示,月經是大部份女性成長過程會經歷的一種生理現象,也是女性認同建構的一個重要來源,甚至是某種性別化成人的象徵。在日本,女性初經來潮時,不少民眾家中會準備紅豆飯以慶祝自家小孩從女孩成為女人的喜悅。過去在台灣,由於民風與宗教文化的關係,女性月經來潮,通常被連結到禁忌、不潔與羞恥,不少女性同胞在成長過程透過被訓誡或嘲笑的過程,對月經的經驗與感受相當負面。聯合大學之所以想採用扭蛋機及公開的方式,是希望讓全校同學知道,月經是很正常的生理現象,並不需被視為是件不可告人的羞恥之事,也希望同學能以更歡樂與正面的方式看待月經,重新建構女性的月經經驗。

  此外,由於聯合大學是目前普大體系裡面男同學最多的學校,女同學僅有31.2%,性別平等委員會為了促進兩性平權,亦將透過一系列的活動,邀請專家以演講形式介紹各式非傳統女性生理用品(例如月亮杯、棉條、月亮褲)及說明目前生理用品所隱含的性別及性意識型態,讓同學能夠更了解月經在台灣的社會意義;並結合性別平等教育課程結合校園宣傳活動,讓同學進一步了解月經相關議題及其應對之道,像是經痛指數(有些女同學經痛指數與男同學蛋蛋被踢到的感受類似,所以是需要請生理假),或是女性月經來時所造成的不適,可透過哪些方式紓緩。藉此納入一些衛教、同理心和情感教育理念,以提昇聯大學生在人際與情感互動上的知能。

  學生會會長許辰碩同學是本次活動的發想者,其表示因為學校男女比率懸殊,近期也有許多大專院校在推動終結月經貧窮活動,所以也希望聯大也能推行,非常感謝學務處和性平會在我提案後就快速提出方案和實行。化工系黃姿綺同學說,因是工科學生,在緊急需要時無法向男同學借到,學校能利用扭蛋機提供衛生棉給女同學應急又兼具趣味性。

 

媒體報導

瀏覽數:
法令規章
搜羅相關法令
拍照或攝影應注意勿侵犯他人肖像權及隱私權
勿侵犯他人肖像權及隱私權
申訴管道
師生管道皆有別